再遇

【好兆头】道成肉身(十八)


Summary: 假如弄丢了敌基督的是别西卜和加百列。


亚当梦到过很多次天使或恶魔,也梦到过他们在末日大战中互相厮杀,但在梦境里,这些生物都还保持着人类的外形,所以他从未感知到他们真正的力量。实际上,每个天使和恶魔身上都同时存在多种属性,当他们在不同的属性间变化时,容貌也会随之改变,只有处于稳定而中性的状态时,才会以人类的形体出现。


别西卜习惯使用女性的皮囊,矮小、不起眼,亚当猜测这大概要算她的一种补偿性心理——因为她自己的真身又巨大又沉重,其长度和高度都远非眼睛可以丈量,亚当凭借自己的灵才感知到她躯体的边界。她的头颅很像昆虫的头,长着一对发亮的、覆盖有硬膜的圆形眼睛。她的口器里布满细长的针状利齿,还有一对突出有力的大颚,根据亚当常年在草丛里玩耍的经验,这些都是昆虫身上非常可怕的武器。她有一对粗壮的后肢,可以支撑这具庞大身躯稳稳站立,另外还有两对用来进攻的前肢,一对前肢上长着尖锐可怖的钩爪,另一对前肢的末端则坚硬膨大,可以当作盾牌也可以当作锤子。总之,这个生物就是为战斗和猎杀而存在的,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是武器。


“她比刚才那两个厉害多了。”亚当喃喃道。


不用怕,你拥有整个地狱的力量,无论她如何强大,你都能比她更强。他体内的另一个灵魂说。


“那我至少要变得跟她一样大吧?”亚当说着,开始想象自己的身躯不断生长,个头顶天立地,肩膀和手臂都变得肌肉饱满、强劲健壮,他也想象自己有别西卜那样的獠牙和利爪,再加上难以穿透的坚硬鳞片,这样一来,地狱里那些可怕的魔王们拥有的配置,他也都有了。


别西卜一言不发地看着他变形,等他的外形完全固定以后,她才前跨一步,举起那两个盾牌似的前肢互相一撞,发出战鼓般惊天动地的声响。“小子,要么你现在认输,要么我宰了你,明白吗?”她阴沉道。


亚当对这句话的回应是轻蔑一笑,并弓起腰身准备进攻,然而他的脚后跟刚刚抬起,别西卜就已“刷”地冲到了他眼前,亚当甚至没有看清她的移动轨迹,更不明白以她这样庞大的体型,是怎么能如此迅捷无声地行动的。


他当然也没有看清别西卜对他做了什么,唯一的感觉是脖子上凉飕飕的。


他飞了起来——确切地说,是只有身体的一小部分飞了起来。他在空中上升时看到自己那具没了头的身体依然站在血海里,别西卜用巨大的爪子攥住了他的两个肩膀,像对待一张破布片那样往两边一扯,只听一阵令人毛骨悚然的皮肉绽裂和骨骼崩断的声响,这具身体就被撕成了两半,内脏仿佛从敞开的包袱里滚落出来的货品一样,噼里啪啦掉进沸腾的血海里。


好奇怪,她把我的身体撕开了,我竟然一点也不觉得疼。亚当晕乎乎地想。


那当然,因为你只剩下一个头啦!亚当的另一个灵魂尖叫道。


亚当的头颅仍在半空中飞,因为他正处于一条抛物线的前半部分,但很快,这段向上升的旅程就结束了,他不得不经历抛物线的后半段,即开始急剧下坠,从他的视角,则是看到猩红的海面飞快地升上来迎接他。


“扑通——”,这颗头颅落进血海里,激起非常壮观的浪花。那些在血海里沉沉浮浮的亡灵就像闻到腥味的鲨鱼一样朝亚当聚拢过来,用它们枯瘦的手扒住他的头发和嘴巴,用它们贪婪的嘴啃咬他的血肉和眼球……这些亡灵是被罚入地狱的人类,在血海中永无止境地承受折磨,它们心智已失,只剩下饥饿的本能,急切地等待着像它们一样的倒霉鬼落入这血海地狱。


我要被它们吃掉了呀!快想想办法!亚当的头张开嘴巴想要大喊,但因为喉咙已断,空洞洞的嘴里没有发出一丝声音,就像干涸的井再也不会涌出水来。


想象你自己是完整的,你就是完整的。那个声音说。


在无数亡灵的撕咬中,在失去眼睛后的无边黑暗中,亚当用仅存的意识想象着:我是完整的,我像神话中的泰坦族一样高大,我有强壮的手臂和腿,浑身被坚不可破的皮肤覆盖……


他睁开失而复得的眼睛,发现自己是站立着的,血海只淹没到他的膝盖。别西卜在他对面,那张昆虫一般僵硬冷漠的面孔上出现了近似于惊讶的表情。


不过别西卜没有放任自己在惊讶里沉浸太久,她高高弹跳起来,扑向刚刚恢复完整的亚当。这一次,亚当看见了她移动时的残影,却仍无法招架她的进攻,也根本来不及后退或防守。他眼睁睁看着别西卜的前肢砍进了他胸膛里,噗嗤噗嗤,血向外喷涌,而痛觉神经还没有收到从伤口传来的电信号。别西卜把爪子卡进亚当的肋骨里,把他拉近自己,张开血盆大口,用那满嘴尖利利的牙齿咬住了亚当的头。


她大概是打算看看,如果没有脑袋,亚当还会不会复活。她的舌头探进了亚当的颅腔,津津有味地吃起里面柔软的脑组织来,就像蜜蜂吮吸花蜜那样。把他的整个脑袋吃成空壳以后,蝇王并没有停止,而是继续向下,啃食他的咽喉、胸膛和腹部,口器飞快地咀嚼着,喀嚓喀嚓,喀嚓喀嚓,坚硬的骨骼也被她的螯牙磨成粉末。她一边心满意足地吞噬亚当的灵魂,一边把残渣抛向血海,任凭那些饿得发狂的亡灵去争夺撕扯。


别西卜确定自己把亚当的全部灵魂都咬碎了,也用舌头和牙齿细细地将它研磨成齑粉,换言之,亚当应该不复存在了,被彻底毁灭了,但是她依然能从空气里嗅到敌基督的气息,似乎他仍在一个她看不见的地方飘荡着。


别西卜疑虑重重,脊背上的尖刺全部张开了,摆出紧张戒备的防御姿态。敌基督的气息越来越清晰,好像无数气流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最终形成了一股呼啸震天的飓风。别西卜惊讶地看到,自己面前原本空荡无物的地方,竟隐约出现了一个淡淡的人形轮廓,并且迅速变得显而易见,几乎只是一眨眼的功夫,亚当·扬,也即敌基督,就又完好无损、鲜亮如新地站在了她对面。


他们虎视眈眈地互相对峙。


“你不在这里……不对,应该说,你只有一部分在这里。”别西卜低声道,两对前肢蜷缩起来挡在身前,“你的根源在别的地方……你是谁?”


亚当沉默不答,一步步向别西卜逼近。经历了两次死亡,他已完全没有了畏惧的情绪,相反,他感到信心十足,无论怎样被杀死,他都能从自己的根源处汲取力量,从而恢复完整。


他就是永生树,他就是安泰俄斯①。


别西卜咆哮怒吼,第三次冲向亚当,她干脆利落地把他拦腰斩断,但自己脸上也挨了对方一拳。每一次复活后,亚当与她之间的力量差距都在缩小。


血红之海因两个巨大生物的争斗而翻腾颠倒。别西卜杀了亚当五十七次,亚当也就复活了五十七次,渐渐的,蝇王不再能轻易击中敌基督,这场战斗也变得势均力敌起来。


第五十八次时别西卜把亚当撕成了四段,还用业火将每一段焚烧成灰,然而,不出所料地,那些灰烬自动飞向彼此,攒聚成团,一点点显现出血管、肌肉、脏腑和表皮,直到变成完整的亚当·扬。


敌基督舒展了一下筋骨,看着别西卜略显惊慌的神色,暗暗觉得好笑。“要么你求饶,要么我宰了你,怎么样?”他模仿着别西卜的语气说道。


天空中划过一道闪电,一瞬间把这个血红的空间照得雪白。亚当还听到一段非常低沉优美的声音,仿佛有人在用古老失传的语言吟唱,又仿佛大提琴演奏出的乐曲。


别西卜立刻回应了这个声音。 “不行!快逃,快逃!”她冲着天上闪烁而过的一道道白光大吼大叫,“你答应过的,打不赢就赶快跑!别犯蠢!”


她喘了口气,又把头转向亚当,发出一声威胁性的低吼。亚当看着她一跃而起,看着她朝自己扑过来,那种绝望的、不顾一切的架势,简直就像母兽为了保护自己的幼崽而决心与猎人搏斗。


她要保护谁呢?亚当心想,同时轻而易举地接下了别西卜挥过来的利爪,另一只手则掐住了别西卜的脖子,五根手指强有力地收紧,挤压得她脖颈上的软骨嘎吱作响……


一道闪电突然从天而降,精准地劈中了亚当,所谓精准,是指它不偏不倚地落到了亚当头上,离他咫尺之距的别西卜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这道闪电并没有给亚当造成疼痛,但是它太亮了,亚当不得不闭上眼睛。等眼球上灼热的针刺感彻底消失,他才睁开眼,发现自己周围的景象又变了,他正漂浮在一片晶莹剔透的淡紫色空间里,别西卜则不见了踪影。


他看到很多镜子,成千上万的镜子散落在空间各处,仿佛漫天繁星。镜子有大有小,形状各异,但都是银白色的,镜框上有奇异的花纹,像是雕刻上去的某种文字。


这些镜子都映照出同一个身影。


亚当用自己的灵辨认出,镜子里显现的那个身影就是加百列,但他也不再是人类的形态,而是变成了比亚茨拉斐尔更难以描述的存在——他由无数个棱角尖锐的、缓缓旋转的银色几何体构成,这些几何体并没有紧挨在一起,而是互有间隔地漂浮着,但又有种无形的引力让它们遥相呼应,能够谐同地用异常流畅的姿态一起运转。它们速度缓慢地变换着自己的位置和彼此之间的排列组合,因而加百列的整体形状也在不断改变,有时候,他看起来像个戴着尖头盔、手持长剑的武士,有时候,他又仿佛一整座无限延伸的闪耀星系……亚当无法盯着加百列看太久,否则他的眼球也要像这些变幻不定的几何体一样,从自己的眼眶里溢出去了……


在不计其数的几何体中央,悬浮着一颗光芒璀璨的紫色圆珠,而且它是恒定不动的,无论那些几何体怎样漂移,这颗圆珠的位置都不会改变一分一毫,如果仔细看的话就可以发现,所有几何体的运动轨迹都完全围绕这颗紫珠,绝不会偏离它太远。


那是上帝的眼睛。亚当体内的声音喃喃低语道,是加百列的核心,也是他力量的来源。


亚当却有些不以为然,加百列的形态虽然让他的头脑产生了一些错乱感,但他并没有从加百列身上感觉到什么惊人的力量。“我以为会来个比别西卜更强的。”他冲镜子中的加百列喊道,“没想到你比她差远了。”


“对付你,足够了。”天使长说。


“那就来比一比啊!”亚当吹了一声尖利的口哨,“你别躲在镜子里了!”


那些漂浮的几何体同时微微振动了一下,亚当觉得这可能是天使长在笑。


“错了,是你在镜子里。”他说。


亚当有些不耐烦了,他伸手推出一股飓风,风里裹挟着熊熊业火。这股咆哮旋转的风向一面镜子里的加百列袭卷而去,但是,就在它快要接近的时候,镜子里的景象突然一变——加百列消失了,千千万万个镜子里,映照出来的都是亚当·扬的身影,而这千千万万个亚当·扬的镜像,也都各自推出一股带火的飓风,现在这些可怕的气流都一齐朝真正的亚当·扬扑来了……


敌基督苦不堪言,只能四处躲避,绕开风与烈火,但就算这样,他也还是接二连三地被打中,弄得遍体鳞伤。


“该死,这可怎么办?”他又气又急,咒骂连连,可偏偏这时候,那个一直帮助他的神秘声音缄口不言了。


亚当无可奈何,只能自己想办法。他尝试了很多次,最终得到确定性结论:只要他攻击镜子,镜子映照出的影像就会同等地攻击他,而且因为有成千上万面镜子,所以反射回亚当身上的攻击也会是成千上万倍。


他只有什么都不做才安全。


可是要打败加百列,怎么可能什么都不做?


或者把这些镜子全都打碎?但它们数量太多,真的一面一面去打破,恐怕要耗费掉一生的时间了。


母亲曾告诉亚当,遇到想不通的难题,与其百思不得解,不如暂且放一放。亚当觉得这正适用于眼下的情况,索性一屁股坐了下来,什么也不想了,权当放松身心。


加百列的这处紫色空间似乎一刻不停地流动着,如同融化的紫水晶,明亮澄净,熠熠闪光。亚当还没有在恶魔身上见过这种光芒,他不禁好奇,是不是只有天使们会发光?


等等……发光……光?


有光,镜子才能照出影像。如果一点光都没有,镜子里不也就什么都没有了吗?


亚当激动得跳了起来,如果不是知道加百列还在某处监视着他,他肯定要大声欢呼了。


我是敌基督,如果我想要黑暗,那么太阳也会熄灭。亚当心想。


随他所想,一团团浓墨般的黑暗升了起来,弥漫到每个角落,遮蔽了所有光线,水晶般的空间渐渐黯然失色,直到全都变成漆黑一片。


亚当站在这无边无际的黑暗中央,正要大声宣扬自己的胜利,却蓦地发现远处还有一个闪亮的光点,如同挂在夜幕上的一颗孤星。他猜测那就是加百列,便全力以赴地朝它冲过去。


他追得快,那颗光点也就移动得快,总是与他保持着一段不远不近地距离,让他感觉自己一伸手就可以抓住,却又屡屡落空。


亚当不知道这样你追我赶地跑了多久,但他分明察觉到自己是在不断上升的,似乎攀爬上了至高的七重天,而且他召唤来的黑暗都无法跟上他的速度,只能沉积在低处,因此黑暗越来越稀薄,光亮越来越炽烈,到最后,亚当眼前就全是白刺刺的光了。


在这光里,若隐若现地矗立着一道宽阔高耸的金色大门。亚当被它的森严圣洁所刺痛,却又被它的神秘奇妙所吸引,好像只要跨过这道门,一切都会不同了。亚当不确定这种变化将是好是坏,但他知道,这种变化一定超出他最大胆的想象。


加百列以人类的形态立在大门前。他穿着挺括的蓝灰色西装,配淡紫色领带,仪表潇洒,笑容和颜悦色,作为天使简直无可挑剔,可亚当觉得很讨厌,因为加百列的派头里有种懒洋洋的傲慢,和隐藏在礼貌之下的嘲讽,就像那些教养良好的贵族打发乞丐时那样。


“你想要进入天堂的大门吗?”他问。


亚当不由自主地点了点头。


“我恐怕,”加百列脸上的笑意更明显了,“这比骆驼穿过针眼还要难呢!”


他转身走进天堂之门,背影消融在金色光芒里。


亚当紧跟过去,冲向仍然敞开的大门,可是就在他的脚尖快要接触到门口时,这扇门倏地变小了,而且不多不少,正好比亚当矮十寸②。


亚当只好低下头,本以为这样的高度就可以勉强钻进去,门却随即又矮了十寸,这样亚当就不得不弯下腰,才能差不多跟它一般高。不过这扇门似乎总能比亚当快一步,还没等亚当弯腰驼背地往里钻,它就又迅速缩小了……


到最后,它变得只有十来寸高、二十来寸宽了,亚当趴在地上才能爬进这道门。对于成年人,这或许是个比较屈辱的姿势,可对于亚当,这反倒让他觉得非常有趣,家里牧场上大大小小的土洞,他都探索过。


他立刻俯下身,四肢贴地,像乌龟一样爬进了门。


亚当原本以为,穿过这道门,就能看到天堂的景象,却没想到门里有一条长长的甬道,他爬了好久才抵达另一个同样矮小的洞口。


他挣扎着从洞口探出头,呼出一口憋了许久的长气,再抬起头,看到——


他看到一个十来岁的少年,头发是金色的,面庞端庄得像古希腊雕塑,还有一双比爱琴海更蓝的眼睛。少年背后是绿草茵茵的院子,被一圈白篱笆围着。


“嘿,狗狗!”少年呼唤他道。


狗狗?他觉得哪里不太对,似乎这不是他的名字……那他本来的名字是什么?狗狗又是谁?


这时,另一声响亮的呼唤从远处传来,听起来是个女人,“亚当!你在干什么,快过来!”


“好的,妈!”金发少年回应得不情不愿,还有些烦躁地跺了跺脚。


“你待在这儿,明白吗,不要动!好狗狗要听话。”金发少年蹲下身来揉了揉他的头,然后跳起来,撒开腿一阵旋风似的跑远了。


他怎么走了?我该去哪儿?


算了,我还是待在这儿好了。狗狗想。

 

注释:

①安泰俄斯:希腊神话里,他是大地女神盖亚的儿子,无论被打倒多少次,只要能接触到大地,他就能恢复力量。

②寸:这个计量单位是指英寸。

 

评论(21)

热度(20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