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

【好兆头】创世纪(五)


他们坐在一颗漂泊不定的流浪星球上,从无数天体间划过。


“以后都要加班了。”克罗利托着腮说道,面容愁闷,怏怏不乐。


“为什么?会议上不是决定不需要重建吗?这样工作量会少呀!”亚茨拉斐尔挪了挪位置,更靠近克罗利一些,现在他们差不多肩并肩了,“我听说那颗新选中的星叫做地球,是第三条轨道上的星体,核心星爆炸后恰好能为它提供热量。”


“只是执行组的工作量少了!”克罗利烦躁不已,抓起一块石头抛向黑暗的天空,“我们的麻烦可就大了!”


那颗石头脱离了星球的引力,一溜烟跑到宇宙深处去了,克罗利看得颇为羡慕。


察觉亚茨拉斐尔有些困惑,他又解释道:“之前本来设计好了很多生命形态要投放到核心星上,可现在这个叫地球的星体特别小,也不怎么结实,没法容纳那些生命,所以我们又得从头开始设计!”


这确实是非常大的工作量,要用多少生命才可以填满一颗新生的星,要费多少心思才能让它们互相平衡、世代生息?亚茨拉斐尔看到克罗利又在大力抓挠他那一头漂亮的红铜色头发,不禁深感痛惜,急忙道:“我可以帮你,不管什么,只要你觉得需要,只管来叫我。”


“哦,亚茨拉斐尔。”克罗利听了这句话,顿时觉得自己像被太阳晒得暖烘烘的稻草,每一根纤维都热情洋溢起来了,“谢谢你,我好多了!哎对了,我也问问你,你想不想自己亲手设计一个生命?”


他知道亚茨拉斐尔想要尝试,非常非常想,从亚茨拉斐尔特别喜欢看他的设计稿就可以看出来。这位银发天使满怀技能却无从施展,被随便打发到一个角落里收发文件,在克罗利看来,这真的太寂寞、太无聊、太可怜。


“我吗?”亚茨拉斐尔的眼睛里像被点亮的流星般闪烁了一下,十分欣喜,跃跃欲试,却在下一刻迅速黯淡下去,“我……不行,我从来没有……”


“没有人会知道是你做的,所有稿子都只签我的名。”克罗利继续怂恿,连后顾之忧都一并解决,“再说了,就算设计出来的东西有问题,不还有审核组把关吗?大不了被退回来。”


亚茨拉斐尔努了努嘴,神情又犹豫又向往。


“这能减轻我的工作量,拜托?”克罗利把头枕在胳膊上,隔着披散下来的发丝对亚茨拉斐尔微笑,嘴边一点忽闪的狡黠仿佛树叶间跳跃的鸟。


亚茨拉斐尔忍不住也笑了,“好吧……我是说,没问题,什么时候交给你?”


“不不不,我们不搞死线,那太有损艺术气质了。”克罗利晃了晃手指,“尽管按你喜欢的去设计,多久都没关系。”


两个人各得其所,皆大欢喜。亚茨拉斐尔终于有了一展身手的机会,当然全情投入,连休息的时间都省了。加百列教会他有关宇宙的知识,却从来不让他上手实践,亚茨拉斐尔不敢对加百列的安排有意见,只是确确实实技痒难耐,去设计也好去造物也好,他都愿意,都喜欢。


一天,克罗利正加班加得热火朝天时,从脑海里收到了亚茨拉斐尔的讯息:我设计了一只鸟,可以请你看看吗?


当然啦,快来我办公室吧。克罗利用自己的灵回复完讯息,当即一跃而起,把满桌满地的废纸、颜料、断笔哗啦哗啦扫进垃圾桶,堆得山高的文件一股脑丢进柜子里,还对着积灰和污渍又擦又抹,直到整间办公室光洁崭亮,就像它刚刚建成时那样——克罗利敢发誓,他应对上级的卫生检查都没有这么勤奋。


亚茨拉斐尔抱着一大堆设计稿,悄悄溜进灯火通明的办公区,像一只机警的小鼠。他甚至没有敲门,就只站在门口,对着门缝小声喊:“克罗利!”


“请进。”克罗利拉开门,亚茨拉斐尔一闪身钻了进去,动作迅速得有如特务接头。他不想被别人发现,因为怕被加百列发现,而加百列和设计组的关系不太友好——不过话说回来,审核组和其他两个组的关系都不太友好,因为只有审核组挑剔别人,别人没法挑剔他们。


“我设计了一只鸟。”亚茨拉斐尔兴奋得忘记坐下,站在办公室中央就开始喋喋不休地阐述起来,“这种鸟很温和,只吃植物,对其他生物不会造成威胁。他们生活闲适,觅食、散步,没有什么好胜心,谦和礼让……”


这听起来不像一只鸟,像个圣人。克罗利心里说。


“你看!”亚茨拉斐尔表功似的把图纸摊开,笑容洋溢,“颜色也很美。”


克罗利把视线从亚茨拉斐尔圆圆的笑脸上挪开,看向设计纸,这上面也有一张圆圆的脸在等待着他。


他的第一反应是:真可爱。


第二反应是:这是鸟吗?


图纸上的当然是只鸟,有长而弯曲的喙,一对带钩的爪子,羽毛蓬蓬松松,颜色是渐变的橙黄色。可是那胖滚滚的身体,再配上没有脖子的圆溜溜的脑袋,看起来跟豚鼠倒像是近亲。克罗利打量着它那两只眼距极宽、色泽漆黑的小豆眼,心想亚茨拉斐尔说得没错,这面相一看就是属于慢悠悠的物种。


“叫什么……哦,卡卡波?”克罗利念出这个名字,声带弹跳,嘴唇轻快一碰,发出俏皮的音调。


亚茨拉斐尔小心地观察着同伴的反应,“你觉得怎么样,克罗利?”


“啊……呃,我是说,很好。”克罗利瞟一眼图纸又瞟一眼亚茨拉斐尔,心想这种鸟会不会是亚茨拉斐尔根据自画像改编出来的?


很可爱,很自在,很和善,足够称之为上帝的生物,但是身为设计师,不单单要考虑到手头设计的这一个物种,还要考虑到整个系统。


“他能飞多高?”克罗利问。


“这个我还没有设置具体数据,因为不知道你们设计的树能长多高,他要飞上去吃果子呀。”


“能飞到树上吃果子,也足够高了。”克罗利一边说着,一边在桌子上的那堆文件里翻找起来,“你要不要看看另一种鸟?”


他从图册里抽出一张纸举到亚茨拉斐尔面前。


纸上是一只很大的鸟,翼展宽大,嘴巴和爪子都非常尖利。亚茨拉斐尔可以想象他从天空飞过时,风声飒飒,云层在他爪下分开……


“这是?”他疑惑道。


“这种鸟叫做鹰,当然,以后我们会设计出好几种鹰,不过基本形态就是这样。”克罗利指点着图纸说道,“他们是吃肉的。”


“哦!”亚茨拉斐尔嘴里发出短促的声响,随即不好意思地鼓起了腮帮。


“卡卡波体型很大,颜色又鲜艳,他飞到空中,一定会被鹰捕食的。而且我觉得以他的体重,应该没办法飞太快吧?”克罗利说道。


这是送到嘴边的肉,大概很快就会被猎杀到灭绝。


“抱歉……我没有考虑周全!”亚茨拉斐尔慌忙把设计稿收进怀里,“我会换一种鸟……”


克罗利看着局促的亚茨拉斐尔——他显然也很久没休息,眼角的细纹里都透出倦怠,头发也不像以前那样整齐了。克罗利本来就是为了满足亚茨拉斐尔的兴趣才提议他来设计的,而这只鸟显然就是亚茨拉斐尔最喜欢的形象。


更何况,这个形象真的很可爱。


想到这儿,他笑了起来,伸手轻轻按住那张差点被亚茨拉斐尔揉成一团的稿纸,“别着急,亚茨拉斐尔,你设计的非常好,我想上帝看了也会喜欢的,我们只要做一点小小的改动就好了。”


“真的吗?”亚茨拉斐尔虽然不太相信,但嘴角已经绽开了小小的笑容,“怎么做?让他飞得快一点?可这样不行,得要很大很大的翅膀啊……”


“可以换个角度。”克罗利把重心放在脚跟上,身体微微前后摇晃着,每当他思考时就会这样,“如果卡卡波永远也遇不到鹰呢?如果他能把自己藏起来呢?”


那天,他们一起待在办公室里,改动、完善卡卡波的各个细节,直到其他天使快要上班了才告别。亚茨拉斐尔走的时候留下了完整了设计稿,克罗利在上面签上了自己名字,等他设计完另外几个生命体,就可以一并交给审核组了。


亚茨拉斐尔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开始了心神不宁的等待。会通过吗?他们会认可这样一只有点与众不同的鸟吗?即使接收、归整文件时,他的思绪也难免飘到那张设计稿上去。其实,负责审核的天使们就在他旁边的办公室里,可是他不敢敲门去问,只能竖起耳朵偷听他们讨论。


然而,亚茨拉斐尔没有听见关于卡卡波的讨论,直到加百列把他叫进了自己的办公室。


加百利坐在办公桌后面,审视着亚茨拉斐尔,那双紫色眼睛像电光一般让人惶恐。亚茨拉斐尔低着头,不知道他又要训斥些什么。


加百列把一叠纸扔到桌上,“你设计的?”


亚茨拉斐尔抬眼一看,顿时脸色苍白。纸上正是卡卡波的形象,浑圆,憨厚。只不过和初版相比,他的颜色变了,翅膀也短了,他成了不会飞的鸟。


克罗利说,如果他没办法在天空竞争,那就让他留在地面上吧。羽毛的颜色要改成绿色,就跟树木、草丛那种斑驳的绿色一模一样,这样他才能躲在植物中间隐藏自己。于是最后就有了这样的卡卡波——绿色的、快乐的、悠闲的鸟儿。


可纸上明明是克罗利的签名啊,加百列怎么猜到的?亚茨拉斐尔张了张嘴,本能地想要否认,但加百列的第二句话彻底打消了他的幻想,“我知道你的风格,亚茨拉斐尔,你所有的都是我教的,我怎么可能不知道?”


“我也了解克罗利的风格,他习惯用长线条,很简洁,卡卡波这样的生物不会出自他手。”加百列从办公桌后面走出来,站到亚茨拉斐尔面前。银发天使不敢看他脸,但能分明感觉到那两道悬在头顶的严厉目光。


像是有乌云汇聚,阴沉郁抑,里面积压着雷霆,稍后便会天地变色。亚茨拉斐尔忍不住缩了缩脖子,恨不得把脑袋埋进衣领里去。


但加百列最终只是叹了口气,“我们以后再谈这件事,但记着,不要再跟克罗利接触了。”


惊讶与愤怒一下子顶上胸口:凭什么!难道交朋友也要先获得批准吗?


亚茨拉斐尔猛地抬头,脱口而出:“不行。”


注释:

卡卡波:又称鸮鹦鹉,是唯一一种不会飞的鹦鹉,生活在新西兰。真的非常可爱,请看图!




 

评论(15)

热度(21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