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

【好兆头】创世纪(三)


“别出声啊,我的好孩子。”


正像上帝要求的,加百列没有说话,却也没有立即走过去。他在门边站了一会儿,来缓冲看到至高神突然出现在自己办公桌上时的惊讶。


上帝显然对他内心的震动一目了然,因为她故作严肃的神情里带上了一丝调侃的意味。“过来。”她朝他招了招手。


加百列想起外面那些在他背后窃窃私语的天使,顿时脸色一沉:这群家伙,明明知道上帝来了,竟然没有一个来向我报告……


这个念头被上帝的声音打断了。


“没有谁知道我在这儿。他们只是……趁你不在时闲聊而已。”她歪头看着加百列,满眼都是笑意,“大家都很怕你啊。”


加百列暗暗叹了口气,抽出手来理了理头发。如果一味顺着上帝的意思说下去,他们大概会越扯越远,最后迷失在一大堆不相干的话题里。


所以他走上前去,直截了当地道:“我们原本选中的那颗星毁掉了,它温度太高,没办法在上面建伊甸园。”


上帝点点头,“我知道。”


“那么,接下来,我们或者清除残余,重新建造整座星系,或者改变计划,把伊甸园转移到别的星球上。您认为怎么样?”


“可以啊。”


加百列扬起一边眉毛,“我刚才说了两种方案。”


“都一样。”


加百列看着嬉笑如常的上帝,不知道说什么好,有些时候,连他也不能理解这位至高神的想法。


上帝也看透了他的困惑,正用那双紫罗兰色的眼睛正一眨不眨地盯着他。他们两个的眼睛一模一样,因为上帝把自己的双眼赐予加百列,让他也有了全知全视的力量,除了这一点之外,加百列觉得自己和这位创造者少有共通之处。他已经有预感,对于这一次的事件,上帝的观点一定又和他大相径庭。


上帝调整了一下姿势,把两条腿盘起来蜷在身子底下。虽然这样把自己垫得稍高了些,但与加百列说话时还需要仰起脸来。“怎么处理那些星星,你们一起决定就好了。我来这儿,是想请你帮我的忙。”


加百列单膝跪了下来,恭恭敬敬地垂头行礼,“我永远为您效劳,父亲。”


“那么,答应我,不要去追查这件事,就把它当作纯粹的意外好了。”


这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加百列诧异得心头猛跳一下:上帝不让他调查星体爆炸的原因!为什么?无疑,上帝知晓这场事故的成因,但她并不想让天使们知道,为什么?


“可以做到吗?”上帝追问道。


大团大团的疑问像石头那样压在加百列舌头上,他艰涩地张了张嘴,“当……当然,既然您这么命令的话……”


一个吻轻轻落在他头顶。


随着亲吻的余痕渐渐淡去,上帝的身影也一同消失不见了。




克罗利独自一人向住处飞去。


不对,不是独自一人,他听到另一对翅膀拍打气流的声音,如同桨划开湖面,波纹一圈圈扩散,直到像撞上堤岸一样撞上了克罗利的耳膜——是亚茨拉斐尔,这个银发天使一直飞在他身后,小心翼翼地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


或许亚茨拉斐尔一向好心过头,但克罗利不能不提醒他。“你不应该离我这么近。”克罗利疲倦地转过身,翅膀耷拉着,一如他萎靡不振的心情,“我这次有大麻烦了,别让他们也把你牵扯进去。”


亚茨拉斐尔被他这猝不及防的转身吓了一跳,确实,他看到克罗利沮丧的模样就觉得担忧,又不敢贸然上前搭话,怕会让克罗利更心烦,所以才这样跟着他,不过亚茨拉斐尔以为自己弄出来的动静已经很轻了……


“我没关系的。”亚茨拉斐尔注视着他,眼神澄净,仿佛通透的钻石,“你看起来真的……很不好。”


“没错,糟透了。”克罗利其实很需要有人听他说话,这样至少他满腔的郁闷还能找到一个泄洪口,“我要倒霉了,他们肯定会先找上我。啊……它居然爆炸了,你以前听说过这种事吗,它居然爆炸了!”


他两只手在身前乱挥,仿佛要把自己的话语激烈地投掷出去,“这颗星是我设计的!那些参数……我校对过好多遍的!怎么会出问题呢?不可能!”


亚茨拉斐尔宽慰道:“我也觉得不会有问题,我看了你草稿上的图案和数据……当然,我在这类事情上不如你们熟练,但我知道这些参数设置得完全符合标准,比照它们来造星肯定是可行的。”


“你知道怎么造星?”克罗利略微有些诧异,一时忘记了抱怨。制作群星、控制它们的运行,是件非常精密的工作,能够熟练掌握这门技术的天使可不多。


“加百列教过我。”亚茨拉斐尔腼腆地笑了笑,仿佛听到了夸奖却觉得自己受之有愧似的,“这些参数我都看得懂。”


克罗利张大了嘴,下巴都快掉到脚背上了,“你会造星,加百列却只让你坐在门口收发文件?”


“啊,不是的……”


不等亚茨拉斐尔辩解,克罗利就又嚷起来,连眉毛里都飞着愤愤不平,“天父在上,难道审核组人才过剩了吗?太过分了,亚茨拉斐尔,你不能听任他们浪费你的才能,还是申请调来设计组吧,我们这里待遇公平,物尽其用,你大可以挥霍自己的奇思妙想,最后总有一两个能实现。虽然路西法压榨员工时也毫不手软,不过他比加百列亲切多了。”


看着手舞足蹈慷慨陈词的克罗利,亚茨拉斐尔忍不住笑出了声。“谢谢你,克罗利,你真的很好心。”他诚恳地道,“不过没关系,加百列对我还不错,我想我就继续留在审核组吧。”


克罗利那双澄金眼珠上上下下转动着,似乎觉得亚茨拉斐尔的话不可理喻,“有史以来,你是第一个说加百列‘还不错’的,毕竟在苛待下属这件事上,加百列真的声名远扬。你刚才说他教过你造星的知识,怎么,他算是你的导师吗?”


红发天使语速飞快,思路如同跳跃的弹珠,亚茨拉斐尔觉得跟他对话就像让大脑来了一次全力冲刺,“啊,导师……可以这么说吧,他教会我很多东西。”


“你的炎剑,呼呼喷火的那个。”克罗利两手比划着,“也是他教你用的吗?”


亚茨拉斐尔的笑容里浮现一丝得意,下巴也微微扬起来,“是我自己学会的,不过确实是他替我申请来那把剑的。你知道,那个负责分配兵器的天使……”他压低了声音,好像要防人偷听,“那个天使有点太严格了,不是吗?”


他们两个对视一眼,笑得心领神会——克罗利自己去找过那位管理兵器的天使好多次,希望领一件和自己相衬的兵器,哪怕一把匕首也行啊,但每一次都被驳回,理由是设计组只用纸笔就够了。


一边漫无边际地聊着天,一边就不知不觉地飞到了克罗利家门口,两个人甚至没注意到这段路有多长,直到看见那扇从云端高耸而出的大门,亚茨拉斐尔才突然回过神来,“哦,你到家了,我想我该……”


“你还有事?”克罗利假装随口问道。


“没有,我只是……”


“来我家做客吧?”克罗利“啪”一个响指就打开了大门,“我给你看一样东西。”


他冲亚茨拉斐尔眨了眨眼,翘起的嘴角上挂着一丝神秘兮兮的笑容。亚茨拉斐尔不知道那是什么,但他充满好奇,克罗利的一切都让他觉得有趣,而且天使们之间互相拜访实属平常,所以他欣然接受邀请,跟着克罗利进了家门。


克罗利带他穿过大厅,飞到一扇小门前。克罗利抓住门把手,故意拖延了一会儿,让亚茨拉斐尔的期望值随着等待急速攀升,“一会儿可别叫出声来啊。”他带着一脸促狭又得意的笑,猛然推开了门。


绿色与清香扑面而来。


“啊!”亚茨拉斐尔飞快捂住嘴,但惊叹声还是抢先一步溢了出来——太不可思议了,他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景象,哪怕是在梦里。


屋子正中央,长着一株绿意盎然的大树,它躯干雄伟,独个撑起苍翠的天空,枝蔓爬满房间,根须则笼络了地板。在层层叠叠的绿叶间,有无数小小的、闪烁的光球,它们给枝叶遮蔽下的暗处添了一点朦胧光亮。


“该浇水了。”克罗利说着,飞到了碧绿涛涌的树顶。一注清水从他掌心流泻而下,劈劈啪啪敲打在宽厚的树叶上。他上下左右地飞来飞去,让水流照顾到树荫下的每个角落。


“来呀,靠近点看。”克罗利怂恿亚茨拉斐尔。


亚茨拉斐尔走近了——这时他才发现,这棵树并不是唯一期待着克罗利来浇灌的物种,在枝叶间还生存着很多很多活物,它们听到落雨的声音就纷纷从巢穴里走出来,寻找那些积攒了水洼的树叶。亚茨拉斐尔看到,有的生物柔软轻盈,靠一对小耳朵似的器官慢慢飞翔;有的生物躯体浑圆,可以缩成一团随处滚动;有的生物倒立过来,用喇叭花状的鼻子行走,还能分出一瓣鼻子去捕猎;有的生物闪着淡淡的荧光,斑纹绚丽,而且形状变幻不定,仿佛它本身就是梦境……


这些小生物数以百计,在这棵树上忙忙碌碌,一刻不停,忙着汲水、筑巢、觅食。


忙着活下去。


这样生息繁衍的盛景让亚茨拉斐尔大开眼界。“他们是?”他捂着嘴小声问,生怕自己的气息惊吓到这些小家伙。


“他们是……报废品。”克罗利说,“你知道,就算设计得非常圆满,执行组在实际制造生命时,还是可能出现各种瑕疵,比如新陈代谢有问题啦、无法繁育下一代啦、肢体根本移动不了啦,等等。一般来说,这些报废品会被集中销毁,你肯定见过执行组里那个轰隆轰隆的碾轧机吧?哦,没看过的话不要去看,它的齿轮都被血肉碎末塞满了。我跟管理碾轧机的那个天使很熟,他有时会从报废品里挑几个还能喘气儿的送给我,我就把它们都养在这里。”


“哦,哦,克罗利,你真的……”亚茨拉斐尔突然觉得自己的词汇非常缺乏,竟想不出什么来夸赞克罗利的善心,他只好抿起嘴来微微地笑,让眼神和笑意填满言语之所不及。


克罗利也看着生命之树。虽然他自己每天都要来关照,但还是会一次次惊讶于这些鲜活、倔强、勃发的生命,他们每一个都各具特色,独一无二。还有那些已经被送进碾轧机的,在变成一堆碎肉之前,他们也是很想活着的吧?


“我其实不明白,为什么创造生命要遵循某种规则。”克罗利低声说道,“他们有寿命限制,会互相猎杀,怕冷也怕热……可是,我们天使就不会死,也不用吃东西,为什么他们不能和我们一样?”


“我们的造物一定要劣于我们自己吗?”


 

评论(11)

热度(25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