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

【上司组+C/A】未知计划(十七)大结局


世界重生后的第一天,星期日。


工作照旧。


加百列和往常一样,大步流星地踏进会议室,意气风发,姿态昂扬,仿佛接受群臣谒见的君王。那张银白色的椭圆形桌子旁,已有米迦勒、圣德芬、乌列、沙利尔在等待着了。


加百列犀利的目光左右一扫,“梅塔特隆和雷米尔呢?”


其余四人面面相觑,米迦勒摊了摊手,“大概要再过一会儿,他们部门的例会还没结束。”


“那就不等了。”加百列在圆桌尽头坐下,宣布会议开始,同时不着痕迹地掠了米迦勒一眼——战斗天使脸色平静,带着一贯公事公办的淡漠,并无异样。


很好,她什么都不记得。加百列想,要是她知道自己曾被别的什么东西操纵了心智,大概会羞愤至死吧。


世界是崭新的,记忆也是崭新的。敌基督亚当·扬让所有生物都忘却了前两天那场不幸的大事件,如今在他们的头脑里,没有心魔,没有怪物,没有天翻地覆。


圣德芬适时把一叠文件递到加百列手里,天使长飞快翻阅一遍,又随手把它们扔在了桌面上——这些都是人类的生平档案,事无巨细地记录了他们从出生到死亡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天使们就是凭借这些来决断谁能荣升天堂。


因为这次只有十个人,所以加百列预估会议时间不会太长,便把手伸进衣兜里,摸到手机,暗暗敲下一条短信:中午十二点半,丽兹酒店。


他指尖一动,摁下发送键,短信发送成功,还发出“叮”一声响,仿佛欢快的轻笑。


恰好这个时候,梅塔特隆和雷米尔推门走了进来,听到了这个清脆美妙的声响。“你什么时候配了手机?”梅塔特隆疑惑道,两眼盯着加百列,好像要从他身上搜出那个手机来。在他的印象里,加百列一向对这些现代科技不屑一顾。


加百列真恨不得往自己的手机上狠狠捶一拳好让它知道什么叫“安静”!刚才他是在给别西卜发消息,告诉她今天中午十二点半在丽兹酒店见面。当然,他并不介意坦白他和别西卜之间的关系,只是他讨厌被人追问。


“没什么,我们继续。”加百列装得镇定自若,朝桌子上那堆文件扬了扬下巴,“一共十个人,开始表决吧。”


前面九个人都没有什么问题,他们一生清白,多行善事,七位天使都同意应该让他们的灵魂升入天堂。问题出在第十个人身上,在看到他档案的那一刻,大天使们的意见就出现了严重分歧。


此人名叫约翰·布朗,是个孤儿,被一家修道院收养,长大后成为神父。早年一直恪守教义,虔敬上帝,可就在三十五岁生日那天,他觉得内心充满困惑,对自己之前的生活产生了怀疑,于是背弃信仰,加入了崇敬魔鬼的教派,开始嗑药、滥交、赌博,打砸偷抢,四处流浪。这种混乱罪恶且颠沛流离的生活持续了十多年,但他五十岁时出了一场车祸,同车的人全都死掉了,唯独他不仅幸存而且完好无损。当约翰·布朗在病床上苏醒过来、重新看到这个活生生的世界时,他忍不住痛哭流涕,竟就此幡然悔悟,戒掉了毒瘾、酒瘾,变卖了一切财产,开始专心行善,救济苦难,并且每日祷告和忏悔。他过着这种清苦的生活,一直到八十四岁时寿终正寝。


圣德芬、乌列、雷米尔认为,约翰·布朗虽曾犯错,但改过自新后已再次投入上帝的怀抱,仍有资格升入天堂;梅塔特隆、米迦勒和沙利尔却坚持,错误已经铸成,是永恒的污点,这样的人不可能被纯洁的天堂所接纳。


他们争论不休,会议的时间也越拖越长,这期间加百列的手机一个劲“叮”“叮”响个不停,因为别西卜的短信一条接一条地发送进来。


“我到了。”


“你迟到了二十分钟。”


“快点快点,这些人类都在拿很奇怪的眼神看我……”


“你再不来,我走了。”


……


加百列清了清嗓子,对着那六位吵得面红耳赤的天使道:“停下。”


大家顿时噤声,一齐转头看着他。眼下的情形是三对三,加百列的态度将是决定性的。


加百列在椅子上正襟危坐,将同僚们环视一圈。他的目光深邃有力,意味深长,很容易就能抓住别人的注意力,所以每当他要发表长篇大论之前,都会用这种审视性的眼神确立自己的严肃与权威。


“人类的生命短暂又脆弱,心志不定,易受诱惑。”加百列道,“但我请诸位想一想,他们为什么会犯错?并非因为他们太过愚蠢或者自甘堕落,他们会犯错,只因为他们不是我们。”


“他们不是我们?什么意思?”米迦勒嘴唇绷得犹如拉紧的弓弦。


“他们活得不够久,眼光也受局限,会被疾病折磨,会被饥饿逼迫……诸位,人类承受的烦恼,实际上比我们更多,他们面临的考验,也比我们更严。要求他们一生不犯错,未免太过苛刻,换言之,产生一点困惑和挣扎,都是情有可原的,只要他们愿意改邪归正,诚心赎罪,就理应获得被拯救的机会。再说,经历过磨难的灵魂,不正是天堂需要的么?


“所以,我欢迎约翰·布朗加入我们,散会。”


天使们站了起来,开始收拾自己的东西,只有米迦勒快步走到加百列面前,神情严厉,尖锐地质问道:“怎么回事?你今天不像你。”


加百列嗤笑一声,挑眉看着她,“我怎么了?”


“难道在你眼里,一生谨慎从不犯错的人,和充满污点、坏事做尽的人,没有任何差别吗?”


“当然有差别,只不过,”加百列直视着她,笑容明亮如锋,“这些差别不重要。”


这时手机又“叮”地响了一下。


“你分心了,加百列。”米迦勒往他衣兜上剜了一眼,转身离开了。


这句话充满挑衅的意味,不过加百列没时间跟她争辩了,他得赶紧到别西卜那儿去,还要准备迎接她的抱怨和冷嘲热讽。


他打了个响指,下一秒,他“扑”地出现在丽兹酒店餐桌前的座位上。


此时用餐的人寥寥无几,音乐舒缓悠扬,像一串闪烁的珍珠项链般在大厅各处穿梭。加百列整理了一下西装,拉平领口,然后笑容满面地朝他右边看去。


别西卜就坐在这一侧的座位上,正面无表情地盯着他,那眼神就好像天使长是个白痴,“需不需要我提醒你,人类并不习惯看到一个大活人突然从天而降,凭空出现在餐桌上?”


“他们什么都没看到。你点菜了吗?”


别西卜把菜单丢进他怀里,冷淡道:“还没有,不过你要是晚一会儿再来,我就能替你把菜全吃了。”


“谢谢,不过吃饭这种事,我想我还是亲力亲为比较好。”加百列低头专心致志地研究菜单,一边翻阅一边说道,“亚茨拉斐尔向我推荐……”


“要是完全按照亚茨拉斐尔推荐的点菜,你会发现自己叫来了一座糖山。撒旦在下,为什么会有天使嗜糖如命?你应该告诉他,糖其实是地狱的发明,因为它让人上瘾,还容易导致衰老、肥胖、脑溢血和心脏病。”


“但糖让人快乐。”加百列“啪”一下合上了菜单,举起手召唤餐厅侍者。


别西卜把胳膊肘放在桌子上,以手支颐,打量着加百列,吃吃发笑,“及时行乐?你堕落得很彻底啊。”


加百列也看着她,眼睛笑弯了,晶晶亮亮,如有群星闪烁,“谁知道呢?毕竟,我现在距离地狱只有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可也太远了。”别西卜让自己的椅子平移,与加百列的座位紧紧靠在一起,把这最后一丁点儿距离也彻底消除了。


现在他们肩膀贴着肩膀,四目相对,快乐得像坐上旋转木马的孩子。最重要的是,他们平静坦然,无所顾虑,不像以前那样畏首畏尾,连一个微小的亲密行为都要找无数借口。要是有谁好奇心过盛地来打探,他和她都敢抬起头来,大声说:没错,我们在交往,而且建议你也试一试跟敌人重归于好的滋味。


“你知道吗,我其实……”别西卜用手摩挲着加百列的袖钉,语调缓慢轻昵,就像在回忆一个缥缈绮丽的梦,“我其实想过辞职,地狱里那些事,我早就看得烦了:整天就是谁有资格下地狱呀,哪个恶魔创下最多罪行呀,部门之间有没有推诿扯皮呀,还有,水管又漏水了,灯管又不亮了……”


说到这儿她扑哧一下笑出了声,加百列也跟着她笑。他抬手摸了摸她黑色的发缕,她便乖顺地把头枕到他宽阔的肩膀上。


“辞了职,你去哪儿?”他问。


“去哪儿都行,天上地下,还有谁能管我?那个时候我不是地狱王子了,就算跑去和你在一起,撒旦也不会在乎了。”


加百列认真地听着她说,喃喃道:“这还挺不错的。”


别西卜叹了口气,“可是吧,我又想到你……你啊,爱管闲事,荣誉感又那么重,肯定舍不得离开天堂。如果我走了,地狱就得换别人来主事,比如亚巴顿啊、玛门啊、萨麦尔啊,他们肯定不会像我这样对你手下留情,你要是代表天堂跟他们打交道,一准儿被他们弄得头疼死。所以喽,我还是继续当我的地狱主管好了,也就只有我愿意忍受你、让着你。”


她说完,抬起头,对加百列狡黠地眨了眨眼。


加百列怔了一下,忽然就笑了——他笑的时候就像美丽的山间照进来一道光,一切都变得神圣不凡了。那上扬的嘴唇,又白又齐的牙齿,神采奕奕的眉眼,都化作愉悦的符号,让人想要跟着他一起笑。


“谢谢你。”他真诚地说。


然后,他低下头来,挨近别西卜唇边去吻她。


他们两个的嘴唇若即若离地触碰在一起,别西卜等待着,又暗暗发笑,因为加百列的气息不稳,颤颤地吹进她嘴里,仿佛跳跃的小兔,暖洋洋的,细绒绒的,在她唇齿间来回轻拂。然而那两片弧度优美的薄唇迟迟没有落下来,它们在离她咫尺之距的地方犹疑着,徘徊着,仿佛近乡情怯的旅人,面对着怀恋的家却不敢敲门。


别西卜把眼睛睁开一条缝,觑见加百列眉头紧锁,紫色眸子里满是困惑。显然,天使长不太清楚如何亲吻,他只是有样学样,一到实践起来还是捉襟见肘——别西卜暗暗祈祷,他可千万别是跟亚茨拉斐尔和克罗利那两个傻瓜学来的。


唉,再等就要上菜了。别西卜心想,两只手攀住加百列的后脑勺,一把将他的头摁了下来,他们俩的嘴唇立刻莽撞地碰在了一起,牙龈磕得发麻,但是,非要在意这些有的没的吗?别西卜完全不在乎,她要的是当下,要的是结果,所以只管用力地吻进他嘴里去,把他的舌、他的血、他的温度、他的呼吸全部据为己有。


“没有谁能从魔鬼手里跑掉。”别西卜轻轻一咬天使的下唇,低声说道。她退了回来,在椅子上坐正,拉开一点距离,方便自己好好欣赏加百列泛起潮红的脸和夹杂着惊讶、迷蒙与欢喜的神情。


一旁的侍者不失时机地走上来,把第一道菜放在桌子上。


别西卜把刀叉递进加百列手里,“快尝尝人间美食!我敢说,它们都是人类最奇妙的发明。”


加百列怡怡然把餐具放在一边,“不过,和你相比,它们也都索然无味了吧。”


别西卜哼了一声,避开他的目光,“要是想凭这种话扳回一局,那你还得多努力。”


他们开始默不作声地对付餐盘里的菜肴,过了一会儿,别西卜突然想起了什么,问道:“今天下午你不用去工作吧?我们吃完饭做什么?”


“我们和亚茨拉斐尔他们一起去看电影……”


“亚茨拉斐尔?!”别西卜惊讶地挑起眉毛,“为什么要和他们一起?”


加百列耸耸肩,一脸理所当然,“因为我不知道怎么买电影票啊。”


别西卜沉着脸一言不发,用餐巾狠狠揩掉了嘴边的芝士。


“不过,买的票是前后排。”加百列十分体贴地说,“他们坐在我们后面,你不会看到他们的。”


“但是我还是能听见克罗利嚼爆米花……呃,他们已经来了。”


瘦长的黑色恶魔和圆胖的白色天使走进大厅,并目光如炬地迅速定位到了加百列和别西卜。克罗利夸张地倒抽了一口气,故作惊讶,“哇哦,史无前例的外交事件,地狱和天堂……”


别西卜拿餐叉指着他,“克罗利,我劝你稍微抑制一下说废话的冲动,不然你就再也没有嘴了。”


“看来那场浩劫并没有改变什么,你的脾气还是那么坏,别西卜,我对此深感欣慰。”克罗利拿下墨镜,眉毛与眼角齐飞,作出一个痞坏痞坏的表情。


幸好亚茨拉斐尔及时给这场谈话来了个拨乱反正,“电影还有十五分钟就要开场,我想我们得动身了。”


“我们看什么电影?”别西卜道。


“是个科幻电影,叫……叫……”亚茨拉斐尔把手探进怀里摸索,脸上起了一丝疑惑,他又赶紧往衣兜、裤兜里一阵翻找,掏出来的东西包括但不限于钥匙、手帕、银行卡等等,只是偏偏没有电影票。随着没用的东西越来越多、口袋越来越空,天使脸上的表情也越来越慌张了。


“我忘了把它带来吗?可我明明记得……难道是掉了?”


“我们就不该提前把票取出来。”克罗利嘟囔道,天使抬头瞟他一眼,他立马改口道:“不过这不算什么!我们重新买就是了!”


这时候,一直在旁边静静看着的加百列开口了,“不用,能找到。”


别西卜扭头瞪着他,“不会是我想象的那样吧?你最好别……”


但这句话说晚了,她的话音还没落下,酒店四壁、天花板、每个角落,都凸显出一只只紫色的眼睛。外面也是一样,天空、街道、房屋楼宇上到处是大大小小的眼睛,灼亮的瞳仁如同探照灯,敏锐地四下搜寻着。


全知之眼。加百列居然用他的全知之眼找几张电影票!


“加百列!这里全是人!”亚茨拉斐尔低声惊呼。


加百列不耐烦地一摆手,“他们看不见。”


没错,四周的凡人们依旧埋头于自己的事务,对这一神迹毫无察觉。


克罗利尖叫起来:“啊……是我的错觉吗?为什么我觉得有只眼睛在我肚子里……是真的!它在动,它在看我身体里面!”


他对加百列怒目而视,“我肚子里怎么可能有电影票!”


加百列淡淡道:“这可难说,你是蛇,谁知道你会把什么吞进去啊。”


亚茨拉斐尔双手护在自己肚皮上,紧张得眼角都在抽搐,“那你快点啊加百列……”


“看到了!”加百列双手一拍,“在克罗利的车上,掉到座位夹缝里了。”


于是四个超自然生物匆匆离开了丽兹酒店,手忙脚乱地赶往电影院,在经历了一番喝可乐还是喝果汁、爆米花买大桶还是小桶、到底需不需要3D眼镜的激烈争论后,他们终于成功踏进了放映厅。别西卜和加百列走在前面,亚茨拉斐尔和克罗利紧跟其后,不知为什么大家心中都很激动,就像要赶着去参加什么典礼似的。


他们走进去的时候,电影已经开始了,五颜六色的光在大厅里闪烁晃动。


但奇怪的是,几乎所有座位上都空空荡荡,偌大的放映厅里,只坐了两个人。


确切地说,是两个十几岁的孩子,他们挨在一起,分享一杯薯条。听到加百列他们的脚步声后,这两个孩子转过身来。


一个是亚当·扬,显而易见;另外一个……


另外一个是女孩,个头比亚当稍高一些。如果你是普通的家长,在大街上看到这个女孩,你一定会告诫自己的孩子,离她越远越好——她打扮得稀奇古怪,狂野大胆,头发根本看不出原来的颜色,因为被红色、绿色、蓝色乱七八糟地占据了,长长的假睫毛能戳到别人的脸,嘴唇涂得像烂葡萄,还故意画出干涸血迹一般的纹路,十根手指甲上都镶满了扑灵扑灵发亮的廉价闪钻。她穿的T恤印有乐队狂吼的图案,脚上的运动鞋也装饰了横七竖八的铁刺。


她的双眼是紫色的,和加百列一模一样的紫色——这绝对不是美瞳特效。


亚当·扬似乎对真实的境况一无所知,他语气欢快地介绍说:“我今天认识的新朋友!没想到她也喜欢这个电影,我们就一起来了。”


别西卜看着加百列,克罗利看着亚茨拉斐尔,而两位天使都像石化了一般呆呆立着。尽管他们拥有全宇宙速度最快、容量最大的脑子,也一时无法处理这个突发情况。谁能想得到呢?这简直不可想象……


没有人说得出话,放映厅开阔的四壁上回荡着屏幕里飞船爆炸时的轰隆声响。


女孩注视着两对天使与恶魔,忽然露齿一笑。


“你看,世界不是变得更好一点了吗?”她高兴地说。


下一秒,她的身影就消失不见了。


亚当吓了一跳,“她走了!”但他并没有大惊小怪,因为见过了太多超自然生物。他看看目瞪口呆的天使和恶魔们,疑惑道:“你们认识她?她是谁?”


克罗利的喉结滚动了好几下,才终于艰难吐出几个字:“呃……按照人类的说法,你应该叫她‘祖母’……还是该叫‘祖父’?我实在不知道。”


“这是有什么寓意吗?”亚茨拉斐尔不安地绞着手指,“她为什么会想要亲自来看看……”


“她想要看看电影,仅此而已。”别西卜已经从震惊中恢复,并且觉得不值得为此担忧,“好了,电影都过了一半了,我们能不能坐下?提醒一点,爆米花放凉了就不好吃了。”


她扯着加百列朝座位上走去,忧心忡忡的亚茨拉斐尔也被克罗利半哄半骗地拉着坐下了。亚当加入了他们,慷慨地贡献出自己的薯条。过了十分钟之后,所有人都淡忘了那个女孩,注意力全部投入进电影里去。他们兴致勃勃地观看着,一会儿嘲笑人类的愚蠢浅薄,一会儿又为人类的脑洞击节赞叹。


今天快乐而美好,令人满足——尽管还有很多问题没能解决,未来也还会出现无穷无尽的困难,世界依然充满了敌对、漠视与误解,漫长的时间最终会引向何等终点,仍是叵测未知的谜团。


但今天,他们在一起,非常快乐。


以后日日如此。

 

THE END


作者来两句:

《未知计划》终于完结了!非常感谢一直陪伴我,和我一起吃冷cp并且创作了好多美丽画面的 @Leah_moon 太太!冷圈好艰难,没粮好痛苦,不过咱们俩总算一起搀扶着走过来啦!

真诚感谢 @咯咯是我  @沙雕润   @sake  @白鸟之刃 谢谢你们一直支持我,帮助我,能相遇真的非常幸运,大家一起快乐地报团取暖吧!

还要感谢 @Lemon drop  @兰瑟家的小Nina  @Princess Sally  @昵称 @hirame  @文轩翰墨   @deity  @AveCher  @江秋已过  @Cassiel @玖泪泪泪泪—布拉金斯基夫人  @去曼城买碟 @苺阿雙   @画皮师 你们的评论给了我写下去的勇气,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和你们分享感受。以及各位一直看我的文、送我评论和小红心小蓝手的小伙伴们,非常感谢你们,比心!


评论(85)

热度(724)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